2008/05/16

關西美術空間散策【京都国立近代美術館 】

設計◎槇文彦





京都国立近代美術館,暱稱MOMAK,設計師是槇文彦。

槇文彦是摘下建築界的諾貝爾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的第二個日本人,第三個是安藤忠雄,貝聿銘則是榜上的唯一華人。槇文彦廣為港人所熟悉的作品包括六本木山的朝日電視台、幕張メッセ等。


槇文彦的設計被喻為現代建築學裡「端正」的表表者,換句話說,四平八穩,去數數正門和側面,橫有幾多個格子,直又有幾多個格子。

在大堂裡那排椅子旁,有著琵琶湖疎水的畫廊,回應建築物旁邊的真疎水,還有個空間感十足的喫茶店,而後樓梯裡,透過落地玻璃,可以看到平安神宮的鳥居。

至於展示廳裡的細節,沿著地上的膠紙走,
平平無奇,不關槇文彦的事,是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慣常伎倆。



   /\
  //\\        
 ━\\\\━━━━━━━━━━━━━━━━━━━━ ☆彡
   \\\\ 生誕100年記念
    \\\\   秋野不矩展 Akino Fuku Retrospective
 ━━━━\\//━━━━━━━━━━━━━━━━━━━━━
      \/
跑去MOMAK,本來是打算去看「Renoir + Renoir」展的,去到才發覺展覽日期是由5月20日開始,現在展出的卻是女畫家秋野不矩展。毒舌女對近代日本畫家的認識幾近零,在門外看到観覧料要1000円,正猶豫之際旁邊一個中年婦人問我:「是不是想看畫展?我有票多餘出來啊。」隨手就把一張票塞到我手上。無料?「是啊,我們這些是招待券,不用錢的。」她笑嘻嘻的說。

我只知道在靜岡縣浜松市有個秋野不矩美術館,對秋野老師的生平一無所知,感謝偶遇的陌生人,令我大開眼界,從秋野老師少女時期,只集中描繪家人的生澀作品開始,到她在印度作客席教授期間的畫作,在中東地區旅行時把所見所聞,全部一一展示出來,除了畫作,還有草稿、書信、照片、生前收集的物品等。

畫風故然隨著年紀成長,但令人印像最深刻的莫過於旅行可以對一個人的衝擊有多大,不論是大自然或是人像,一系列的畫,就是一個完整的記錄。

充滿春天氣息打扮的熟女們



陽傘掛滿在館內和館外



京都国立近代美術館 The National Museum of Modern Art, Kyoto

所在地 ●京都市左京区岡崎円勝寺町
開館時間●9:30~17:00
休館日●星期一(如星期一為公眾假日則星期二為休館日) 年末年始・展示替期間等
観覧料●一般 420円
交通●京都市営地下鉄東西線東山駅 徒歩5分
京都市営巴士京都会館美術館前 徒歩5分
京都市営巴士東山二条 徒歩5分
公式網頁
http://www.momak.go.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