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垃圾

日本,甚麼時候開始撤掉公眾垃圾筒?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1995年,年輕的小朋友不記得也應該聽過,日本曾經發生過沙林毒氣事件,翌日地鐵站内所有的垃圾箱全被撤走,鄰近地區路面的垃圾筒也一概消失。雖然事隔年多後,地鐵站内重新設置,但自從2004年西班牙列車爆破後,日本所有車站內的垃圾筒全面消失,僅餘的,只有鄉下地區月台上的煙蒂棄置箱。

這個是政府的理由,大城市裡不設置垃圾筒真的可以避免恐怖襲擊嗎?毒舌女又想起世貿期間,灣仔和銅鑼灣的行人路上塗上了膠水的笑話。如果只是為了避免恐怖襲擊,那麼北海道知床、網走、歧阜縣白川鄉這些自然觀光區域,何以都沒有垃圾筒?撤走垃圾筒的其中一個大理由是「減量化」,減少廢物。第二個理由是「美化」。

我認同「自己的垃圾應該自己去處理」,但是「沒有垃圾筒便會少垃圾」是怎麼一回事?拆掉廁所,是不是生理需要也會一併消失 (・_・")?

去到觀光點,幫助一下地方經濟,買條冰棒,買串團子,吃掉後如何處理?所以日本的野外都只賣軟雪糕。

一些地方,如知床的Camping Site,連自動販賣機旁的回收箱都被撤走。

自從日本開始向家用垃圾徵收費用後,不想付錢的人半夜偷偷把垃圾扔到體育館、車站、巴士站、公園等的垃圾筒去,公眾場所的垃圾筒陸續被移走後,累慘了便利店。

窮人住的地區無話可說,有錢人住的私人管理高級屋苑又如何?垃圾筒是有的,但差不多每一個都有如圖的類似告示,告示通常都是後加的,換句話說,當初設計垃圾筒的人也沒想過會被誤會是排泄物收集站。

ゴミ箱に犬の糞を捨てないで下さい(請勿將狗糞棄置於垃圾筒内)



把狗糞扔到可燃垃圾去的人叫做「無知」,把狗糞留在行人路上、公園草地裡的才算是「無公德」。像這樣的情景,步進住宅區去,經常都會見到。



只有接受到,才是徹頭徹尾的大和魂(^凹^)ガハハ。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