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7

披露宴・北海道

參加北海道人的婚禮,不用「祝儀」,但要交「会費」。

香港人的婚宴各式各樣,有人愛簡單,兩家人一圍檯吃餐飯便算,有人愛熱鬧,像數天前才鬧出的名人「二次会」艷舞事件。

日本人的婚禮儀式向來繁文縟節甚多,名古屋人最誇張,但近年本州也開始逐感染北海道人的風氣,數年前住在田舎的友人結婚披露宴採取的也是「会費制」。

所謂「会費制」的意思,是在招待狀(Invitation Card)上明碼實價,標明會費多少多少。


不論你是新人的親戚也好,上司也好,同學也好,鄰居也好,一律人人同價。不像本州,親族開雙,作為上司的也要酌量加三五成,如果在大公司位高權重,一萬數千部下的話,其實頗為不人道。

這個會費的費用可豐可儉,視乎婚宴食物而定,在北海道一般都是五千至二萬左右。這個價錢沒法瞞騙,基本上你去看北海道的著名餐廳如Le Baerental、Harvest Road House等都有列明婚宴菜式價錢。

想另付「ご祝儀」嗎?

得!不過要另外擇日擇地點,会費制的特點就是「人人平等」。

不能出席婚宴怎麼辦?

不用付錢,但心意如新人合用的小禮物少不免。

本州雖然也開始流行「会費制」,大多還是找Wedding Planner出面邀請賓客。

北海道,地方大嘛,新人大多找自己的好友做搞手。搞手,有一個銜頭,叫做「発起人」,一手一腳負責發送招待状,確認出席人數,在婚宴地點負責收錢等等。去到現場,賓客不會把錢放在信封裡,打開荷包,直接數鈔,把錢交給發起人就是了。

又,即使你不認識新人但認識發起人,也可以付錢參加(爆)。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