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HKIFF 2013 【東京家族】

如此普通一個故事拍得津津有味,大概只有小津安二郎。

小津安二郎逝世50年,本身已是大師級的山田洋次向大大師致敬,翻拍《東京物語》。

《東京家族》,曾經一波三折。

原來的演員陣容,有老戲骨的菅原文太、市原悦子、室井滋、妻夫木聡、蒼井優等,予定2011年4月完成拍攝。發生311後,拍攝暫停,導演修改劇本,據聞仙台出身的菅原文太,因要支援救災地等,無暇演出,2012年2月,市原悦子又因結腸腫瘍入院。

拍拍停停,停停拍拍,最後,菅原文太換了做橋爪功、市原悦子換了做吉行和子、室井滋換了做中嶋朋子。

等到今年一月終於在日本上映。

新舊版本有甚麼不同?

《東京物語》的背景,發生於1953年的夏天,住在尾道的周吉夫婦二人去東京探親,因為長男幸一和長女志下工作忙碌,接待二人的任務落到戰殁的次男媳紀子(原節子)身上。來到2012年,再無戰爭,次男一角復活,由妻夫木聰担演。此外,熱海旅行變了做横浜,而実家則從尾道變了做大崎上島。



選大崎上島而不是尾道,明白的。尾道雖保留七八十年代的風景,但不悠閒。





大師即是大師,基本上的骨幹和精髓都保留下來了。

諸如父母都是夫家的人,長媳不便出頭;長女不是不愛父母,只是偶然忽略老人感受;長婿並非無情無義只是懶惰;最無奈的是次男,活在當醫生的兄長陰影下,又常被兄姐責罵,幸好還有個體貼明白的母親。

出奇的是,當年對白部份一字不漏保留下來,完全沒有脫節的感覺,而因應角色而修改的對白,又和諧地融合。

小津安二郎是大師,山田洋次也是大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9FWRUS3YPI






東京家族公式網頁
http://www.tokyo-kazoku.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