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

畫蛇添足 -翳りゆく夏-

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

不想知道情節又想看日劇的請勿拉下。

《翳りゆく夏》已經在上星期日完結,拖拖拉拉,直到今天才寫一下閱讀報告。

沒看錯,不是觀後感而是閱讀報告,仿似回到小學時代。

這套改編自第49回江戸川乱歩賞的受賞作品,當年的標題是《二十年目の恩讐》,被翻成中文後,大陸版小說叫做《恐怖的夏夜》,台版小說卻是《綁匪的女兒》。《綁匪的女兒》這個名稱有誤導成份,不過不是網誌重點哪。

此Wowow劇的導演是波多野貴文,相比前作的安堂、BORDER,今回電影感更強,不論風格鏡頭配樂演員水準,是同期日劇最出色的一部。

直到最後一集,結局有點錯愕,拖拖拉拉了一星期,對抗不了好奇心,下載了小說。

結局錯愕,但真相並不錯愕。

どうも〜我是那個早在第3話未放送時已經猜到真相的Mでござる。

友問未看小說時為何已猜到真相?

太簡單了,一看演員名單,門脇麦和菅田将暉正在上位中,不會是二打六。佔戲可能不多,但一定是關鍵人物。

話說回頭,要看原著的理由,是因為有一個不明不白的鏡頭,令人錯愕。

武藤的妻子逝世兩年後,一天收到一封沒有署名的信。



「你的孩子是敬愛会総合病院被綁架的手塚夏雄」。

且放下護士滝川寫信給武藤的目的何在,問題,滝川當時何以知道武藤的兒子就是手塚夏雄?

雖然她有看到武藤的妻子抱走夏雄,但她也知道香織生了俊治,按理,她不會知道香織抱走夏雄的目的,也不會知道香織抱走夏雄後是殺了他、或是給別人撫養、或是遺棄,或是怎的,她如何斷定武藤當時的兒子是被綁架回來的夏雄而不是俊治?

而且如果滝川認定武藤的兒子就是夏雄,是不是已經知道俊治已經死掉?而滝川幾乎是不可能知道的。

下載了書後,看了1.5次。

前半部看了1次,後半部後了2次。

本來的猜想是,綁架事件發生後,滝川可能在醫院見過武藤俊治,且認得臀部的蝴蝶胎印,但很快便否定了。綁架事件發生一星期後,香織自殺,孩子不久送到住在祐天寺武藤的母親那裡,原著沒說清楚是甚麼時候送去的,就算嬰兒還待在武藤橫須賀的家,武藤已經知道嬰兒被掉包,就算夏雄有病,回去敬愛会総合病院治療的話等同自首,武藤不像會這樣做。

除非護士滝川在發生誘拐事件後便轉工到武藤母親居住地區的祐天寺,又凑巧見到俊治的臀部,滝川才確定俊治就是夏雄。但綁架案發生在1982年橫須賀,而滝川小樽被堀江所殺時已是1984年,且堀江債台高築,案發後理應一早遠走高飛。這個可能性並不高。

再者,武藤母親去世再由家政婦千代照顧夏雄時,胎印已經消失。

滝川寄信給武藤,如是為了敲榨,不會沒名沒姓沒地址。

這一節,畫蛇添足。

原著還有一點日劇沒有提及的。



武藤說:「後來得知堀江淳二殺死了他的情婦滝川絹江後,我把這封信燒了。」

信一直被保留十多年,在武藤誠一掉進梶秀和所設下的圈套不久前才被燒掉?

且信上又沒有地址姓名,武藤如何肯定是滝川寄來的?

日劇不提,倒是巧妙地掩飾了原著的一個破綻。但是日劇何不索性不提滝川曾經寄過信給武藤?

相比其他人物,作著對於武藤的心理描寫篇幅甚少,且最後只是武藤個人的獨白,片面之詞,有點不到癢處。如果能夠加強,小說會有趣得多。

順道一提,根據網上的資料,原作者赤井三尋雖然取得江戸川乱歩賞,但正職在富士的新聞部。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