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

繕い裁つ人

繕い,つくろい。

1.    つくろうこと。補修。なおし。
2.    きれいに整えること。よそおうこと。例:身繕い=Dress onself


魚翅台。

電影《繕い裁つ人》(つくろいたつひと)改編自池辺葵的漫畫作品,在今年一月時日本全國上映。

導演是しあわせのパン、ぶどうのなみだ的三島有紀子。

電影的女主角是中谷美紀,男主角是三浦貴大。

雖然看過三浦貴大的電影也不少,遠的有Yamato、中的有SPEC、近的有私の男,父母的名氣雖大,抱歉對於小兒子印像不深,反而兄長三浦祐太朗因在UTAGE曾唱山口百恵的名曲,倒是印像深刻。

客串的還有黒木華。

女主和女配就不用多說了。

故事的主人翁,「南洋裁店」的頑固二代目店主南市江,繼承了祖母的裁縫店,日常忙於替顧客修補衣裳,而在丸福百貨店的藤井,對於市江的衣服一見鍾情,認定市江應該開設自家設計品牌,無謂浪費時間為人修補舊衣裳。

実家就有一台衣車,和電影一模一樣的腳踏衣車,小時候祖母會「車衫」給我們穿,老媽子和電影裡的余貴美子一樣,雖懂裁衣服但從未見她碰過。

全片漂逸著一種不屬於這個年代的氣息。

那個年代的衣服,都是 人手縫製,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不盡為省錢,是說,一幅靚衣料的價錢,可以買一輛小汽車,只是一件手縫的衣服,滿載的是媽媽的愛心。

現代,都是用完即棄文化,從衣服鞋襪到手機電腦,一季已經嫌舊,若不丟棄,頂多放在抽屜裡。

修補?壞掉的話為甚麼要修補,買新的比修補還要便宜,誰修補?再說,就算肯修補,那裡找到會得修補的人?

市江修補的,不是衣物,而是回憶。對故人的回憶,對自己流金歲月的回憶。沒有經歷過那種歲月的,也許不會有共鳴,但當看到黒木華那套花嫁衣裳時,未能觸動的大概也很少。

日本觀眾對於這套電影的反應也很極端,一半人一邊看一邊流淚,一半人一邊看一邊覺得莫名其妙,神戸不像神戸,沒有人說関西弁,諸如此類。

希望看官也能感受到前半人的感受。





電影官網
▪️  http://tsukuroi.gaga.ne.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