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HKIFF 2017【愚行錄】

愚行錄,其實是昨晚接著キセキ看的。

二者觀眾反應大相徑庭。

後者,拍掌聲此起彼落。

前者,呼嚕聲此起彼落。( ̄▼ ̄)ノ

原著是貫井徳郎於2006年直木賞入選作品的「愚行錄」。

原作者說要變成映像很難,結果順利完成了,互相交接的線雖然清晰,但只要瞌著五秒,便會斷線,無法再追蹤下去。

電影,倚賴各人的對白,去將真相還原。

負責配樂的是大間々昂,託「家族ノカタチ」的福認識這位甚有才氣的年青作曲家。音樂扣人心弦,這才沒半途瞌睡。

攝影師是波蘭藉的Piotr Niemyjski,據聞是導演以前的同學,愈唯美的鏡頭,愈令人毛骨悚然。

劇本家向井康介今年有兩部台品入選HKIFF,另一齣是聖の青春。個人挺喜歡上野樹里和松本潤的陽だまりの彼女(然後這一齣電影又是看了沒寫,且是付一千大洋的啊)

至於導演石川慶,前兩天出席了台灣金馬展,還被誤會為高橋一生(一生推不哭,我覺導演長得蠻像小籔千豊)。



電影,在日本2017年2月18日上畫。

以下,有雷。

重雷。

兩副很可愛的面孔,兩顆分不清善惡的心。

不是兩條主線,從頭到尾都是一條。記者田中武志並不是在查案中途發現犯人是自己的妹妹光子,而是他一早已經知道光子是犯人,要求編輯重新啟動調査只是幌子,真正的目的,是找出知道真相的人,最後他將咖啡店的老闆娘淳子滅口,再嫁禍淳子的前戀人尾形。

找外貌清純的妻夫木聡來扮演田中很適合,開場時巴士內被迫強迫讓座給老人,假裝自己是個跛子故意在車上跌倒,為愚行揭開序幕。

電影裡好像並沒有交待二人的母親如何得悉光子孩子的父親是武志。光子曾對武志說「秘密が大好き。二人だけの秘密」(←又想起四重奏)

至於光子為何因為孩子不對她笑便對孩子置諸不理的心理部份也沒有描寫。

沒有看過小說的話,可能要看兩回才搞清楚人物關係細節。




愚行錄
http://gukoroku.jp/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咦,係嫁禍同事?我以為係嫁禍俾前男友

    律師姐姐唔知見完阿媽之後會唔會發惡夢

    套戲色調好冷,真係睇到心寒

    返信削除
    返信
    1. 謝謝指正,已修改。最心寒的是對於身邊的陌生人許多時都沒有加以防範而令自己成了受害人。

      削除
    2. 不過都有啲禍從口出啦。

      是說陌生人,唔知對方係咩底緼,都真係要慎言。

      田中係普遍嘅姓氏,大家於是唔會聯想到原來二人有關係。

      但我看不出是有計劃的去滅口耶。應該睇幾次都唔會睇得出 (掩面)

      削除
    3. 我起碼要睇多一次,因為不明白淳子如何得知光子便是犯人。

      有許多疑點可能是導演或編劇有意低調,讓沒看過原著甚或予告的觀眾走進胡同。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