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食・名古屋【地雷也】

天むす(Ten-Musu),是「名古屋名物」。

原本,天むす只是「賄い料理」。甚麼是「賄い料理」?福食是也。

日本的福食變做名物的,除了天むす,還有オムライス(蛋包飯),ハントンライス(都係蛋包飯),つけ麺。

向來對福食不感興趣,只對大廚收工後去那裡吃興趣多一點(`▽´)。多得つるべさん經年催谷(據說今年紅白後台裡便放了好多天むす),東京有分店,不過來到名古屋怎樣都要試一下。是說,就是過了數小時,食物一樣好吃,所以才成為名物。

天むす是甚麼?「天」者,天ぷら的「天」是也。「むす」一詞出自「むすび」。話說江戶年代,大奧叫飯團做「おむすび」,而庶民的叫法才是「おにぎり」,現代日本有三分二的地域叫飯團作おにぎり,但仍然有其他的叫法。
天むす的名店是「天むす千寿」,「地雷也」是便宜版。最近要慳D洗...

日間的名古屋,去到那裡都要排隊(¬_¬),小小的店只有十多個座位,排了半小時起碼。

友人說,那些全不是名古屋人。名古屋無事可做,觀光客只好排隊,像尖咀銅鑼灣的自由行。



主角「天むす」



福食變做名物,一定好好味。哈哈哈!猜錯了,主角只是很普通,反而那個串カツ好吃。

地雷也那個叫做串かつ,不叫做串揚げ,串かつ是關西人的叫法,關東人才會叫「串揚げ」。位於日本中部的名古屋,跟了關西人的叫法。

串かつ的かつ就是豚肉,豚肉結實,有嚼勁,有肉味,再加上味噌,正!還有那個赤だし,都正!我其實不愛喝赤味噌做的湯,不過出奇地這裡的湯正對胃口,一點怪味也沒有。



這一頓,有茶有湯有飯有甜品,花了700円。不建議堂食,但讚成買來做便當。

從食物裡看到地域文化,好滿足。慚愧的是,自己語言能力之不足。努力努力再努力!




http://www.jiraiya.net/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